研究机构

最后更新于:2018-12-03 07:11:45

清华优讯舆情实验室

清华优讯舆情实验室成立于2011年6月,由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和优讯时代(北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联合设立,其目的是结合清华大学的学术研究资源和优讯的市场经验,开展舆情监测领域的研究、教育和培训。实验室由董关鹏博士和蒋亚洪博士担任联合主任。

山东大学舆情研究中心

山东大学舆情研究中心由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联合社会专业力量设立。中心的目标是融合山东大学的学科、学术、专家、人才等资源优势和专业公司的技术能力及舆情服务经验,面向各级党政机关及社会团体、高校及科研单位、媒体及出版单位、企事业单位等,开展网络舆情监测与分析研判、公共传播决策支持的应用研究,提供基于网络信息门户的市场竞争情报及商业资讯服务,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党委书记王德胜教授兼任中心主任,吴梦泉研究员担任中心执行主任。

新华网网络舆情监测分析中心

2003年以来一直在为中央有关部门专供舆情报告。目前,已建立一支100多人的舆情分析队伍,拥有业内领先的舆情监测统计技术,积累了丰富的舆情分析研判经验。为落实中央领导密切关注网上舆情、提升舆论引导能力的重要指示,新华网推出了“舆情在线”网络舆情监测与分析系列产品和服务,包括全国乃至全球网络舆情、电视舆情监测研判服务,危机公关和舆论引导服务等等。旨在依托新华网权威媒体平台和先进技术手段和阵容庞大的专家队伍,以网络舆情研判为基础,提供智库类综合信息服务,帮助各级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领导干部探索利用互联网倾听民意呼声,改进工作方式。

人民网舆情监测室

在互联网影响力日益增大的今天,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学术机构都越来越重视互联网舆情的监测、研究和引导,互联网业已成为了党和政府治国理政的重要新平台之一。人民日报社所属的有关机构自2006年起就开始逐步探索网络舆情研究,并于2008年正式组建人民网舆情监测室(人民日报社网络中心舆情监测室)。目前,舆情监测室有具备传播学、社会学、经济学、公共管理学、数理统计学等专业背景的舆情分析研究人员300多名,在人民日报社、人民网的领导和中国社科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的指导下,已初步形成了一套较完整的网络舆情监测理论体系、工作方法、作业流程和应用技术,可以对传统媒体网络版(含中央媒体、地方媒体、市场化媒体、部分海外媒体)、网站新闻跟帖、网络社区/论坛/BBS、微博客、SNS社交网站、网络“意见领袖”个人博客、网站等网络舆情主要载体进行24小时监测,并进行专业的统计和分析,形成监测分析研究报告等成果。

暨南—红麦舆情研究实验室

暨南—红麦舆情研究实验室始创于2012年9月27日,由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与红麦聚信(北京)软件技术有限公司共同成立,是国内首例大学学术机构与舆情研发公司的合作形式,双方共同参与舆情培训班及相关讲座、共同研究社会舆情和发布社会舆情分析报告,致力于将暨南-红麦舆情研究实验室建设成国内一流的舆情学术研发、舆情培训中心。

天津市社科院舆情研究所

天津市社会科学院舆情研究所始建于1999年10月,其前身为“天津市社会科学院舆情调查研究中心”,自成立以来致力于舆情领域的基础理论研究工作,大力发展舆情研究的学科建设。当前,舆情所完成并出版了丰富的研究成果,在国内相关领域研究中处于领先地位。2003年8月,由王来华所长主编,所内全体同志参加撰写的《舆情研究概论———理论、方法和现实热点》一书出版。该书着重探讨了舆情的基本概念、构成要素、基本特征和基本规律等,是国内第一部专门和系统探讨舆情基本概念和基础理论的研究专著,填补了国内此项研究的空白。

新传媒网络舆情技术实验室

新传媒网络舆情技术实验室是由新传媒网、中国人民大学舆论研究所、新传媒产业联盟联合建立的国内首个致力于网络舆情前沿技术与管理方法研究与推广的开放式实验室。实验室依托新传媒网对新媒体的深度认识和行业资源优势和中国人民大学舆论研究所在舆情领域的研究基础,在国内率先推出专业化、集成化的“新传媒网络舆情管理全面解决方案”,解决方案包括《网络舆情人才培养体系》、《网络舆情技术平台体系》、《网络舆情危机管理体系》、《网络舆情智囊顾问体系》为核心的四大体系,采用一站式、集成化的创新服务模式,解决从人才培养、舆情监测管理、网络危机管理到舆情管理智囊支持的舆情管理全面解决方案。

华中科技大学舆情信息研究中心

华中科技大学舆情信息中心是华中科技大学于2008年批准成立的校级研究中心,挂靠华中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由中共湖北省委宣传部和华中科技大学共同建设,是湖北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华中科技大学非传统安全研究中心的重要研究机构和中共中央宣传部舆情信息直报点。中心以舆情信息基础理论、网络舆情与社会安全、高校网络舆情、社会思潮等为研究方向,致力于建设一个高水平的、具有重要影响的舆情研究、咨询和培训基地平台,实现舆情信息工作的专业化、实践化和舆情信息研究的理论化、深度化,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和建设和谐社会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