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历程

最后更新于:2018-12-03 03:50:51

互联网技术迅速发展,网民从Web1.0时代进入到每个人都可以在网上自由地发布信息、与人即时交流的Web2.0时代。互联网所具有的开放性、虚拟性、匿名性等特征,使其能更快、更直接、更尖锐真实地反映出社情民意,锻造一个全新的舆情传播机制。互联网改变了传统的信息传播方式,让每个人可以随时、随地获取或生成新的信息,人与人之间的沟通和连接变得更加便捷,与此同时,低廉的信息传播成本也使大量虚假信息和垃圾信息随之产生,这些不良信息不仅危害网民的身心健康,也对社会稳定构成了威胁,若放任互联网不良信息的蔓延和增长,不利于网络舆论空间的清朗,甚至可能对国家安全或社会稳定造成威胁。反映社情民意的网络舆情,在现实世界与网络世界中相互交织,正面或负面作用于现实世界,舆情与现实的关系可能发生复杂的变化,及时发现、分析、管理、利用网络舆情,对社会管理具有重要作用。

自2008年始,我国已有众多学者、机构从不同的视角分析和研究网络舆情的发展情况,也发表了很多具有代表性的作品,但是其中多数属于定性分析,定量分析成果相对较少,而且2013年以后的研究概况分析尚缺。我国舆情思想和制度建设历史悠久,但是在理论上真正对舆情的研究始于2003年,对网络舆情的研究则始于2005年。最近几年,网络舆情研究和实践都进入蓬勃发展时期,研究成果和舆情报告数据量均呈爆炸性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