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送方法

最后更新于:2018-12-03 07:11:09

1、依据及时、准确、全面的原则做好重大舆情报送工作

第一,对各类重大舆情及其苗头,应及时收集整理,在第一时间报送,坚决杜绝等事态平息后再报的做法,确保舆情信息及时报送,不得缓报、漏报。

第二,要实事求是、客观真实,不能人为改变事件真相,不得误报、瞒报,要随着事态发展以及施救、处置等方面情况,进行跟踪报送。为领导根据事态发展变化,进行相应的工作策略调整提供有效的资料。对持续一段时间的重大舆情事件,要建立报告登记制度,要落实专门机构和人员追踪报告。

第三,要根据事态发展,进行跟踪续报,全面反映事件的起因、经过、结果,确保信息的完整性。重大舆情事件平息后,要认真总结经验教训、查找原因、落实防范措施,并形成书面材料向上级部门报告。

第四,要根据重大舆情事件的所在地、所在单位、处置责任部门或相应机构,在规定时间内应依法按章向上级职能部门报告。在非工作时间内发生的重大舆情信息,统一向值班室报送。在特别紧急的情况下,所在单位要直接向分管领导报告。

2、建立健全的重大舆情报送流程

从舆情发现、整理到报送,要建立一个完整的流程,为最终的舆情处置节省时间、创造先机。首先,各部门可以通过网络舆情监测系统扩大舆情信息的监测、收集范围,全面、准确的收集舆情信息,并利用系统的归纳、提炼、分析功能,推测出可能发生的重大舆情事件,做到早发现、早报告。其次,在接到重大舆情信息的报告后,要对事件所发生的单位、时间、地点、规模、性质,造成的影响及后果等进行深入、详尽地印证和核实。

3、做好重大舆情信息的后续处置工作

在收到上报的重大舆情信息后,相关部门要根据事先拟定好的重大舆情应急预案,迅速受理,及时处置,不得滞压。在处置过程中,要讲究方法,加强各部门之间的沟通协作,保持应对口径和行动的一致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