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杂志

最后更新于:2018-12-03 13:50:51

《网络传播》于2004年4月创刊,以报道网络传播新闻动态、宣传党和国家的互联网方针政策,总结引导网上舆论的经验,研究网络传播规律为主要内容,是为互联网管理及从业人员提供政策支持、信息服务和理论依据的专业性期刊。从2014年11期起,以“无网络 不传播”为口号,《网络传播》全新改版,组建了新的团队。改版之后,杂志分为四大版块——风向、舆论场、月报、探索。

风向:在这里,看到网信工作前沿报道、互联网政策解读;在这里,聆听黄钟大吕、微言大义;在这里,出没网络传播领域前沿。

月报:提供月度最重要的报告。在这里,故事呈现细节,背景展现视野,政略突出高度,数据显示力量。

舆论场:众声、真相、后台、各省舆情,这是一个网络舆论生态的研究平台。在这里,缤纷芜杂舆论场中择其大要;在这里,泥沙俱下之后一锤定音;在这里,花团锦簇中梳其里络;在这里,掌握舆论场。

探索:网络传播规律之探索,网络传播之前沿学术探讨,业界交流之精神家园。

 

《网络舆情》杂志是中国第一本网络舆情刊物。《网络舆情》是由人民日报主管、人民网主办的国内惟一一份具有国家正式刊号的以互联网为主要信息来源、反映社情民意和舆情动向的内参读物,国家正式刊号为CN11-5803/D。

它旨在帮助党政机关和企业的领导干部“读网”,梳理和客观呈现互联网上的热点舆情以及多种意见构成,包括网民对党和政府方针政策的反馈,对地方施政、行业发展和企业管理的评价,互联网上的社会思潮,专家对改革开放和现代化进程的见解。

同时,介绍境外媒体网站上对中国事务的评论,关注国际重大事件特别是对中国的国家安全和发展有影响的事件,帮助党政机关和企业的领导干部拓展视野。

本刊还特别关注各地突发事件的网络舆论形成路径,总结政府和企业危机管理、媒体关系的得失,在问责制年代为领导提供应对参考。

时事版,栏目包括:

一周舆情综述、排行榜:选取热点人物、事件、网络言论等综合排行;

舆情进行时:热议经济生活、社会管理、科教文卫环保等问题;

时事聚焦:选择热点事件,阐述各专家看法和网友观点。内容涉及政府公信力、司法公正、干群关系、草根民生、安全生产、劳资关系、社会维权等问题;新闻背景、干部人事解读、有话网上说、图片内参、外媒看点、网言网语、短信无忌等。

研究版,栏目包括:

舆情专供:收集针对性强,参考、指导价值大的舆情案例、网民言论进行深度提炼、分析,专供司局级以上领导干部参阅;

危机管理案例:选取最受网民关注的社会议题、政治议题、舆情热点,对网民言论以及媒体观点进行倾向性分析;

声 音:汇聚政坛人物和专家学者关于中国政治的惊人之语;政府舆论调控、网站得意之作、人民舆评、图片内参、突发事件案底、舆情焦点、意见领袖、网上调查、网络人文地图、网言网语、短信无忌等。

企业版,栏目包括:

国资舆情:以国资领域舆情为研究对象,分析国资企业面临的舆情态势,解读舆情事件发生、发展的规律和舆情应对的技巧,为国资企业提供学习舆情应对技术和交流相关经验的平台;

企业热点:选取与民企、外企等国资领域之外的企业相关的,正在进行的舆情事件,分析事件的发展过程,研究企业应对举措的得失成败,预测舆情事件走势,并提供相应的舆情应对建议;

危机管理案例:对近期具有重大影响,并已经结束或者阶段性结束的舆情事件进行研究,分析舆情事件的发展脉络,剖析涉事主体之间的利益关系,洞察各方舆论博弈规律,评估事件主题应对举措的的是非成败,为未来同类事件的处理和应对提供经验参考和理论指导;

舆情进行时、时事聚焦、企业家声誉、图片内参、营销点评、排行榜、舆情报告、外媒看点、企业家微语录、网言网语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