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机制

最后更新于:2018-12-03 06:08:46

一是建立组织保障机制

网络舆情和网络信息安全工作一样,都应实行属地管理和一把手负责制,采取“谁运营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的办法实行责任追究制。要在进一步提高认识的基础上,把网络舆情信息工作纳入宣传思想工作总体安排,精心部署,狠抓落实。要制定各种规章制度规范网络行为。要明确一位领导同志具体分管网络舆情信息工作,同时确定一名同志为舆情信息员负责网络舆情的日常监测,每天或每周按部门对网络舆情进行分类整理,针对各部门的情况,提供简单的舆情监测分析报告,及时向各职能部门进行反馈。

二是建立技术保障机制

网络技术手段是实现网络舆论管理的一个有效措施,常用的网络技术手段包括舆情信息监测、跟踪、处置;网管的全天候值班监测,对负面消息进行及时处置;运用智能型软件进行敏感词组的自动过滤;对论坛发帖的延时审查及发布;各个网站和互联网运营商都要严格按照国家有关互联网信息安全的相关法律法规建立技术保障措施,确保网络信息安全。

三是建立日常工作机制

1.监测舆情。机关各处室人员作为网络舆情监测员,负责对各自业务范围内的网络舆情进行监测,发现舆情及时反馈专职网络舆情管理员。

2.批办舆情。专职网络舆情管理员发现舆情,及时抄报领导小组负责人,按领导小组要求予以回应。经领导提出办理意见并批转相关处室办理,对需要多个处室办理的进行协调,明确牵头领办处室。

3.办理回复。收到批办的网络舆情后,对网络舆情所涉及的具体事项要及时进行调查、核实、处置。严格执行特别重大、重大突发事件最迟5小时内发布权威信息、24小时内举行新闻发布会的时限要求,落实通报批评和约谈制度,确保回应不超时、内容不敷衍。

4.材料归档。对网民反映的问题、意见、建议的原始材料、有关处室的办理情况、交办回复记录和其他具有保存价值的材料,及时交由办公室归档。